English

沉睡海底的千年古城被发现

2000-06-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于毅

6月3日,埃及宣布沉睡海底1200年的两座古城米努蒂斯和希拉克柳姆及古代尼罗河主要入海口卡努布,在阿布基尔湾6米深的海底找到。这是埃及和世界海洋考古史上的一个重大成果。

有“历史之父”之美称的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关于这两座城市的记载较为全面和翔实。他在公元前450年曾访问过埃及,他描述说,这里既是繁华的闹市,又是繁忙的港口,人们安居乐业,过着太平生活,文明程度之高、庙宇殿堂之恢宏举世无双。希罗多德对这些城市的精彩描述,多年来一直让考古学家们魂牵梦绕。

在米努蒂斯古城遗址,发现了数百根形状各异的石柱、斯芬克斯石雕(狮身人面像)及法老头像、古埃及女神像、刻有象形文字的石碑等。另外,还发现了一些青铜器时代和伊斯兰时代的金币,这证明直到公元8世纪古城仍未被淹没。

希拉克柳姆古城遗址在米努蒂斯城以东约4公里处,有庞大建筑物的废墟、古埃及法老的雕像,有的雕像高达4米。另外还发现了一具完好无损的石棺、数百根花岗岩石柱及斯芬克斯雕像等古迹。

这三座古城究竟缘何坠入海中,是由于海平面升高或地面下降造成的,还是由于地震等原因造成的,目前还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光明日报》2000.6.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